《城的灯》主要写了两位主人公—冯家昌,—刘汉香的一生。在改革开放的大背景下,城市的诱惑,吸引和建设新农村为城市的两大主流下,两位主人公为我们演绎了他们各自的一生。这篇小说,光从名字的构思下,就看出了作家李佩甫的匠心独运。冯家昌,“冯”,二马也。寓意着像马一样奔腾,奔向充满诱惑的城市。“家昌”,赋予了他带领家族走向昌隆的使命。刘汉香,“刘”,留者也。寓意着对农村的坚守。“汉香”,象征着汉家女儿的温柔善良。
作家李佩甫曾对《城的灯》说过,在这部作品中,他要表达的是生长在平原上的两个童话,一个是进入物质的“城”,一个是建筑精神的“城”。诚然,客观上这两个城都成功了。
我们先看冯家昌进入物质的“城”,他成功了。在灯红酒绿的城市中,他不仅站住了脚,而且也把他三个兄弟也“日弄”出去了,并且他们四兄弟在城市中获得了不菲的成绩。这不得不归功于冯家昌的处心积虑的规划。在这条道路上,他走的异常艰辛,失去了很对。尊严,爱情,人格,心。看了这部作品的很多人,都为冯家昌的狼心狗肺,见利忘义所唾弃,在道德伦理上,冯家昌的确算的上道德败坏,人格蜕变异化。对不起刘汉香。但是,当事人刘汉香都原谅了他,我们还能说什么。可是,我理解冯家昌,一个没有背景,只身来到大城市的农民来说,没有点手段,心性,想站住脚并脱颖而出是不不可能的。人的一生,爱情不是唯一,冯家昌不是只有他自己,他还有他的四个弟兄,有他的责任。不是他心狠,如果不心狠,跟着刘汉香回去又能这样,像他父亲一样,一辈子抬不起头,窝在农村么?箭在弦上,身在那个环境,你所有的努力,坚持,隐忍都在你的抉择之间,或成功,或一无所有。乡人们只看到了他的六亲不认,攀龙附凤,但是谁又看到他的努力煎熬,没有尊严的唯唯诺诺,现实就是这样,该放弃就的放弃,该抉择就的抉择。完美的人生不会是一帆风顺的。他的成功虽然靠了两个女人,但是也离不开他自己的努力。总之,他的理想成功了,责任完成了。在他的身上,我看到了现实的残酷,人性的无奈,生活的艰难。也很佩服他的心狠。
还有就是刘汉香,我想这是作者在农村构建的一个乌托邦的梦,这样的人只能存在精神当中。她完全是被作家神圣、崇高化了。她从小爱到大爱的无私奉献,既让我爱又让我心疼。这样的女子,结局不应该是那样的,悲剧的爱情,悲剧的结果,在她最美好的年华,只为等待一个人。背叛双亲,只身来到心上人的家徒四壁家里。本事村里养尊处优的公主,为了情人,自愿下嫁,哪怕是没有准丈夫的同意,在家为他撑起一片天。当书中写道他为撑起冯家的种种,让我心疼的落泪。这该是怎样的一位坚强的女子。只为了每年的五好战士奖状后的“等着我”三个字苦苦支撑下来。后来,当知道心上人不要她,娶了一位城里的小姐,并快有孩子的时候,她昏死过去了,那一瞬,我也跟着心痛,怕她熬不下去。这是怎样的一种打击啊,一种摧残。但是这样的一位女子,面对八年的等待却冷静对着要为他打抱不平的父亲和想为她出头的乡人说,我自己的事情我自己处理。并且让他们不能为难冯家四兄弟。这一刻,为她的宽容,善良所折服,在后来,她见着了他,还为他着想,而且清清楚楚明明白白被告知,她八年的等待已被蹉跎,还是选择成全,选择原谅。现实的人儿,谁又这样的襟怀。在城里学了一年种植,回乡带领村人把农村建设成城市的信念,带领村人一起发展,一起走向富贵。先种植苹果树,之后又培育月亮花,把她的故乡建设成月亮城,冯家昌是小富,而香姑确实大富,她用实际行动证明了,冯家昌能做到的,她也能做到,甚至更好。然而好人没有好报,香姑的死,让我心痛,同情,气愤。也让我们看到农村人民的自私狭隘。
最后香姑的结局,让我陡然想起了作者的引语,她就像那颗粒子,牺牲了一生,换来整个月亮村的发展。